close

我們都要打破迷思

「小孩還小,小孩不懂,長大就知道了」

   -WHEN?何時?

「縱容順從讓他...小惡魔使壞的開始」

   -信不信!你的孩子鬼靈精怪比誰都聰明

 

我也犯過這個迷思,不懂為何老公要對一歲寶寶這麼嚴厲?

一開始常跟他吵架,寶寶每次都害我被罵。

但我對付孩子真的沒轍,可是寶寶卻會聽爸爸的,

那時候因為先生要去受訓,會經常不在家,老公怕我帶他會很累,

所以對孩子很嚴格,他也覺得baby可以做得更好。

還沒滿一歲的時候,送就已經買好他的一周歲禮物-愛的小手。

他打他時我也很心疼,處罰他的時候我心都快碎了。

但是我知道不這麼做他不會進步,遭殃的會是我。

因為孩子良好的行為、習慣,從小就要養成。

 

我們只會修理有肉肉的地方,讓他知道這行為不對。

請他冷靜也很有用!或是他不聽的時候,我就會抱緊,抱到他遮拖不了那種,

他就會順從你,比如他洗完澡要穿尿布,他跑來跑去不乖乖給我穿,有時候真的壞氣死媽媽。

我就會抱緊他,說要不要穿屁屁,他就會說穿屁屁,就乖乖了。

要不要乖乖------baby : 好 乖乖

要不要戴口罩----baby : 要

只要他不聽話就停止他當下的行為,讓他知道他這樣是不行的。

我的baby是那種不怕痛的孩子,但後面知道拿棍子就是慘了做錯事了。

也有嚇阻的作用,千萬不能打孩子的頭部臉部及腰椎脊椎!

 

事後證明先生是對的,寶寶是聽得懂的,很有規矩也很有禮貌。

(育兒方式不同,孩子性格也不同,個人分享)

WeChat 圖片_20230105154058.jpg

-關於分享這件事-

孩子的教養來自父母怎麼做?

我們就是他的一面學習鏡子。

 

寶寶的記憶力很強,家長可以自己觀察。

有一次我帶他去看醫生,那一次阿嬤有先到現場等我們,

後來我在自己帶他去的時候,他就說阿Bu(阿Bu是上海話的阿嬤)。

他以為阿bU也會在,怎麼沒有看到。

然後經過學校,白天看過大朋友在打籃球,某一次晚上經過,他就跟我說喔~沒有球球。

寶寶真的都知道,他只是表達能力沒有很清楚,不會講而已。

 

首先我不知道是甚麼影響力,讓他學會分享。

可能有學習玩伴互相學習,保母也有教,還是我們常帶他出去旅行跟其他小朋友互動。

但寶寶再一歲多的時候也是跟人家搶玩具,從人家手中接過去,甚至會緊盯再別人後面,

等待時機把玩具拿走,這些都是正常的發展過程,我們也是過來人。

重要的是,要怎麼跟孩子溝通教導孩子這是不對的行為!

 

直到我帶他去社福館跟人家玩玩具,才意會到原來不是每個孩子都會分享。

那次,我看到一個孩子在跟寶寶搶玩具,我過去也很直接地握住那個玩具,說不要搶,要一起玩。

顯然無效,那個孩子覺得那些玩具都是他的,寶寶只是拿了旁邊的玩具就被搶了。

後來我聽到孩子的媽媽跟他說要一起玩呀!! 小男孩說:我不要跟人家玩

 

還好寶寶脾氣沒有不好,沒有因為人家搶玩具或不給他就哭鬧聲氣(豪邁的不給就不給看著他去玩別的)

跑到攀爬的地方,爬上去後,看到其他小朋友也要上去,寶寶居然伸出手說:來~來來 上來 快點

m 你的人際互動我不擔心了  pass過關

 

但也因為還小,他看到喜歡的沒遇過的,也會有不聽我的話的時候,他很喜歡球跟車子,

他看到一個哥哥再玩軌道拼裝,裏頭有兩顆球,他就拿走一顆,我跟他說還給哥哥他搖頭,

還好哥哥說沒關係給你玩,我還有一顆。真棒會分享的孩子!!

 

/

然後我小姑的女兒也是,他都跟哥哥搶東西,只要哥哥拿甚麼他就要甚麼。

到了哥哥的地盤,她也是搶哥哥的東西。

我就上網爬文,研究一下為什麼孩子會這樣。

它說孩子玩具不夠,沒有玩具的安全感.....或心理還沒準備好分享.......(乁)

但我再文字裡面有找到我學習的重點,誘導孩子,

要跟孩子說哥哥還在玩,我們等等好嗎?讓孩子學習等

也可以跟孩子說,還有人要玩,我們玩過了,換別人玩了。

或是這個玩具媽咪也知道很好玩,我們讓妹妹也玩一下好嗎? 讓他自願給

也可以在前面鋪張,玩具要一起玩唷!約法三章一下

也告訴寶寶,搶玩具是不對的,要一起玩。

一定要慢慢注射這些觀念讓寶寶吸收

.

.

.

經過那天,妹妹跟哥哥搶玩具,寶寶語出驚人,跟妹妹說這是我的。

(我和他爸爸互看...重來沒有聽過他說過這是我的 笑使我了)

隔天得知妹妹又要來我們家玩

起床後,寶寶就來找我,我就先跟寶寶說,妹妹等等要來找紹紹玩玩具喔!!

因為妹妹還小,我們把玩具讓她玩好嗎?不可以搶要一起玩。

你是哥哥,你要跟妹妹說妹妹我們一起玩!!

絕對不要說,你是哥哥,哥哥要讓妹妹。

孩子都需要互相學習!

講了漏漏長寶寶根本沒甚麼搭裡我,但我還是要講,

他只回我:知道。

結果@@.....他跟妹妹說一起玩耶 果然有把媽媽的話聽進去

 

千萬不要告訴孩子,不要搶 還給妹妹或讓給妹妹,

還是說你是哥哥應該要讓妹妹那些強迫性威脅的話,

要讓孩子理解,你可能解決當下,但卻造成孩子內心創傷。

其實我也很擔心,若遇到那種沒禮貌的,因為這樣要我的孩子一直禮讓別人,

會不會導致他想法錯誤,畢竟因為這社會無失的禮讓有的不會是好事!!

 

*分享玩具分享食物

即便是自己喜歡的食物也會分享,

寶寶只要餵你吃東西你就要吃,他是在分享給你。

而且你吃了他會很開心,間接學會分享。

口頭教導也行,平時就要講了,不要管寶寶到底聽不聽得懂。

一起吃、一個給媽媽、 一個給爸爸、我們有了這個分享給別人....等等

 

別小看分享這件事,這件事可大可小,回頭看看周遭小鼻子小眼睛、心腸狹小的人是甚麼樣的人?

討喜嗎?欠揍嗎? 所以別讓你的孩子成為那樣的人

學會分享心胸就寬大

分享是件開心的事

也是人際關係重要的其中

 

WeChat 圖片_20230106084219

-關於禮貌-

我幼稚園的時候,不叫人我媽就會捏我,他的捏功很厲害,我和妹妹都是被他捏瘀青長大的。

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不會主動叫人,這件事對我有那麼困難嗎?

 

昨天,我們剛好帶寶寶去一個阿嬤的麵店請客,離開的時候我跟寶寶說跟大家說掰掰,

他坐著跟大家掰掰後,顯然很沒有誠意。

從兒童椅下來後,做了一件事我也嚇一跳,我沒有教他.....。

他popopo跑到那個阿嬤腿那裡,笑咪咪的抱一下說阿嬤掰掰。

原來剛滿兩歲的孩子懂得這種感謝~

還不忘門口煮麵的叔叔,揮手掰掰。

都不用我叮嚀,真棒。

 

上車後,我就問我媽,我以前有像寶寶這樣嗎?你有一直教我說謝謝嗎?

太后說,有阿 從小就教,教到大我還是木頭,她還跟我說我從小捏你們捏到大

(oops...我只有到了幼稚園才有記憶,原來是更小的時候就被捏長大了) 

所以我拿我自己當標竿,日後我的寶寶絕對不能像我一樣。

 

寶寶在八個月的時候,會伸手要餅乾吃,他爸爸就開始訓練寶寶說謝謝,不厭其煩的返說,

一開始寶寶不會講話都是點點頭表達謝謝,但他爸爸一直說,你要說謝謝,一開始他當然是沒講也不理你,但漸漸的他說了謝謝。

就再進階版,爸爸 謝謝。不說就沒餅乾吃,沒餅乾吃當然就哭鬧(你為什麼不給我餅乾)

起初我也覺得我老公有病,謝謝以後長大一點誰都會講為什麼現在就要逼他?

回想起來,好像真的是這樣,從小教導他,禮貌事件很重要的事,

他會慢慢從中領悟學習,並在心中種下禮貌種子。

若我當下阻止了,就剝奪了寶寶學習成長的機會。

 

對~還有一次進電梯的時候,鄰居幫他開門,寶寶也主動跟人家說謝謝。

我超驚訝,原來他已經靈活運用謝謝的意思了。

當然要看孩子成長過程,有的孩子晚學會說話,都沒關係,重點是你有沒有講,

寶寶會聽,聽久了他就會了。

 

有感恩的心,心中的福田就有多大。

題外話:::

-吃飯看電視-

平常在家是會給寶寶看他想看的教育節目,就連吃飯也可以。

但是若他不聽話,亂了規矩我們就會關電視不給他看。

可以說看就看不看就不看的那種,但是出去外面不會給他看手機。

我沒辦法接受,出去逛街還死盯著螢幕平板看卡通的小孩。

先別說眼睛會不會壞掉了,出去就要觀察戶外的景象,感受一下。

盡可能避免步要讓孩子在外面盯著手機,會養成壞習慣。

孩子就是要跑要跳要玩啊~~~但有時候不得已真的是沒關係

 

有一次,阿嬤餵他吃飯,他吃了後又吐出來,阿嬤跟我說他不吃可能裡面有胡椒。

這是阿嬤疼愛孫子的方式 (haha)我一聽到,甚麼叫不吃?

就馬上出來把電視關掉,跟他說不吃飯就沒有巧虎看,

當下阻止他!聽到我這樣講 他嘴巴就打開了  

當然有時候會鬧,就帶他去罰站,飯也不要吃了。

等他冷靜反思哭完後,問他好了嗎?寶寶會說好了!就馬上停止哭聲

要不要乖乖吃飯?寶寶說:好 就牽他繼續吃

在外面餐廳也是這樣,吵鬧就出去,不能影響別人。

跟他說,不乖乖我們就回家,你要進去嗎? 

寶寶說:好  便會乖乖坐好 

 

會這麼乖都是打出來的,以前才不理你勒!!

哭鬧甚麼版本各種都有,都是修理他肉肉腿慢慢告訴他才知道的。

所以他一歲七個月吧!就會講很標準的 知道、好。

 

 

 

((繼續養兒日記))

內心的福田是慢慢滋養的,噴灑的不是農藥而是快樂健康分子。

這是我想養育的孩子

 

至於到底要不要跟孩子常說很棒?我還在研究

之前有看過一篇文章,說過要適時鼓勵孩子,是適時。

因為最近家裡有長輩和我分享,他們家的一個大姐姐,書讀得很好,家中都說他很棒,最後變驕傲。

不知道若有天她成績不好了會怎樣。

 

常態一直講很棒會不會變相,變成只有我最棒,

驕傲自負心態別人不能比我棒甚至比較?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女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