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一個懶mama,孩子你得自己當自強啊!

基因是先天,身教、家教真的是後天養成,

小孩真的就像一張白紙,你告訴他,他吸收,你不教他,他不知道。

只能自己摸索或等有緣人告訴他,趁早趁小調養,大了才沒煩惱。

自己的小孩有幾把刷子自己清楚,這段話只有媽媽自己清楚,用你觀察孩子的性格、喜好去發倔如何調養孩子,

千萬不要看書養,除了孩子發展一定要照著書這樣以外,其他不要看書養育,

因為每個孩子不一樣,都是獨一無二的。

甚麼幾個月幾歲會這個…那些真的都不一定,加上科技發達,孩子也跟著進化,若是家裡有其他小朋友學習力會更強,都看平時怎麼用心啦!

我只是一個普通又稍微懶惰的媽媽,從領貨那一刻就不能退貨了,才知道顧小孩養育孩子是件很累的事情,退不了貨啊!分享成功的育兒妙招。養成好習慣沒煩惱

何不從小教養好,讓我老了少幾分擔心。

我是不知道孩子大了在調養來不來得及,因為我的現在3Y,都是很好教的時候。

分享我自己成功的妙招,若你有好的方法也可以分享給我唷!

我的孩子目前3Y

人家說3歲是狗都嫌棄的年齡...(我反而覺得是2歲吧!哈哈)

3歲童顏童語,但也知道很多詞彙跟句子了,也正式非常適合開始好好誘導孩子的年紀。

其實我是從八個月就一直跟寶寶說話,所以到現在他的危機意識很強,因為我從小就告訴他甚麼危險的,窗戶不能爬,掉下去會怎樣,椅子爬高高要小心,掉下來會痛痛,

電鍋熱熱的摸看看,你試看看,到最後問他可以摸嗎?他回答不行 你就成功了

千萬不要阻止孩子 你得讓他在安全你看的到的範圍試試,先告訴他後果會怎樣。

因為你不可能一直都在他的視線範圍,永遠保護著他。但我發現他其實都知道,現在他自己能判斷哪個是對的哪個是錯的

 

我自己有原則

比方畫畫貼貼紙,我是不允許孩子隨意亂畫亂貼櫃子(但孩子阿嬤都說他以前都給我亂畫牆壁櫃子分享成功的育兒妙招。養成好習慣沒煩惱

我也是從中慢慢學習,學會當一個媽媽,與孩子一起學習,我本身也沒有到很自律,但真的要以身作則,所以我也再與孩子一起學習自律養成好習慣😂

至於爸爸,這角色也很重要,若另外一半是牛,你就把它變豬...啊~不是,也把他一起帶著教養孩子,這才是所謂家教,自己也得做好榜樣(身教),因為孩子會學。

但有再教導孩子,父母看手機這檔事,孩子不會學,我很肯定(分享3.)

 

其實爸爸媽媽本身自己也要做到,我先拉動先生,再一起拉動要求孩子,

像是在外吃飯的時候,我和先生會習慣椅子靠攏,桌面衛生紙會統一丟掉或放一個容器裡,方便讓服務員收拾。

甚至過馬路,有車要過我們會小跑步,不讓車子等太久。

有時候借鏡也是很好的學習

夫妻真的要同心家庭才會好

畢竟牛是牽不動的!

 

1.怎麼讓3歲孩子養成早上自己上廁所、刷牙呢?

我每天上班都像打戰一樣,忙自己還得忙孩子,火都來了。

首先叫不起來,然後還得搞他,搞到自己都來不及。

起床他都會說要吃益生菌,我就在睡夢中叫醒,跟他說是誰要吃益生菌啊!

他就立馬回答,我要,然後還是會賴床眼睛還不打開,我就接著說,快點喔還不起來不要吃了,

他就馬上醒來,換完衣服就去吃了,直到三歲,嘴巴會臭又不能不刷牙,我就準備小小餅乾,

為了吃馬上有動力,幫他換完衣服,他就主動上廁所刷牙,然後餅乾我會先放桌上,完成任務他自己會開心的領取,然後等我穿鞋一起出門(主動穿鞋尚未成功)就這樣成功養成了 已經持續一個月了 新發現 

 分享成功的育兒妙招。養成好習慣沒煩惱 

刷牙大人得輔助,不然牙齒爛光光就慘了,我們會先給他刷,再幫他補強。

 

2.孩子訓練尿尿,不包尿布。

這個不急,有的孩子快有的慢。我是有送保母,保母再他要去幼稚園前的那個暑假有訓練他如廁,真的也很謝謝保母,

讓我沒有這個困擾,也謝謝孩子自己堅強願意學習,他在快三歲就沒有包尿布了,晚上睡覺也沒有包,睡前刷牙尿尿才會去睡覺。

他自己會控制,有一次半夜起來哭著跟我說要尿尿還有肚子痛(笑死我了 是多麼愛乾淨有紀律的小男孩)

目前沒有尿床過 希望以後也沒有

 

3.不讓孩子在外看3C電子產品

我們很喜歡出遊,從小就帶他出去旅行,他喜歡看風景,和媽媽一樣觀察週遭事物,坐車跟景點旅行是不會給他看的,

3歲前外出會在吃飽飯或我無法控制的時候給他看影片,那時候我並沒有多想,只覺得安靜就好,眼睛距離調整好近視,不然自己怎麼可能好好把飯吃完,

小朋友又是屁股坐不到一小時的,吃飯像打戰,不看不行啊!說了他也不會乖乖坐好等著!

別讓孩子自己滑動平板選片,可以幫他挑好,這樣他才不會特別對3C慾望高!因為他還沒發現原來3C這麼厲害哈哈。

滿3歲,他比較成穩了也聽得懂了,所謂見好就收分享成功的育兒妙招。養成好習慣沒煩惱就再也沒讓孩子在外看卡通手機平板了,改成出門前帶自己喜歡的玩具,

目前已成功維持一個月了,但他偶爾吃完飯還是會笑咪咪的禮貌問一下,可以看電視嗎?我也會笑咪咪的反問他,可以看電視嗎?

他就笑笑的沒再接話了,這必須得堅持,不然不會成功,全家人都得堅持。

 

4.給孩子只能選擇一個,但得尊重他。

這招千萬要好好把持住,不然苦的是媽媽的荷包啊!

其實孩子趁小很好教,因為他很多都不知道,等他發現新大陸那就慘了,

去超市、超商或是百貨賣場,不論甚麼我都讓孩子自己選擇,有時候他會拿兩個,

我就跟他說只能選一個,不可以養成想要就要,要不到就吵。

這樣他內心也就沒有貪婪的心了!默默養育成知足常樂的孩子!

貪心絕對不是一天兩天造成的分享成功的育兒妙招。養成好習慣沒煩惱傷荷包又傷心

 

曾經有人跟我說,不要讓孩子選擇,

我非常不認同,喜歡選擇自己喜歡的是多幸福的事!

尊重孩子讓他自己選擇,也能從小養成選擇權,以後對自己負責。

當然要是選擇父母能力範圍內的,超出也不要及時阻止,順便當教育灌輸正確觀念也是很好的方式。

 

5.關於玩具跟夾娃娃機遊樂場所

現在外頭實在太可怕了,到處都是十塊、二十塊的娛樂機台,一開始我也不知到怎麼辦,

直接的辦法就是不要投幣(他還不知道可以投幣),只讓他看或體驗,偶爾讓他坐木馬那種孩子可以玩的,

但很奇怪,他也不感興趣,沒有吵說要坐,有時候我問他要不要玩,他居然不要耶!

 

也不輕易買玩具,該買還是有買,很多都是哥哥給他的,然後到玩具地方,也不怕他不離開或吵著要買,

也會讓他看看見識一下還有其他車款甚至玩法,開啟他自己玩玩具的新花招。

 

一開始(2歲),我們沒有讓他自己選擇,都是私底下買好給他,在生日或是特定節日給他自己開禮物,滿足內心。

等到大一點快三歲,他都會說他自己家裡有了,玩具很多(老寶寶麻怎麼這麼佛心)

其實媽媽都是疼愛小孩的啊,他不想要,我也很想給他買,我曾經想買玩偶給他抱,一千多我也想買,問他要這個嗎?他說不要

他只喜歡他一歲的時候,伯嬤送給他的狗狗娃娃,就這樣在他心中無人能取代那隻狗狗的地位。

現在,帶他到百貨公司也不會吵,還是會犒賞他,我會先挑價格可以的讓他自己選一個,安全下庄。

有時候待他完體驗,我都會事先告訴他,玩一下下喔,媽咪說走了就要走了,他說好 知道,我才會讓他去。

是先先溝通好!還好沒有像那種抓走哭鬧吵著要繼續玩不要回家~ 嘎在 

 

6.關於寶寶自主入睡/自己睡覺

其實我是後來才知道原來小孩需要哄睡覺耶!因為我都沒有哄他

嬰兒的時候就買一般嬰兒床,也不成再搖晃中睡著,時間到了他就睡覺了,有時候會鬧,會鬧就挨疼捏腿腿。

到現在也是,3Y正常九點半會去睡覺,有時候十點。阿有時候玩瘋沒睡意,我也不強求他,就在床上或去玩玩具。

自己上床睡覺不下床 

 

7.收玩具

有一次看到一段影片,是一個媽咪扮演蟲蟲,裹著被子在客廳地板吃玩具。

他只要不收玩具我就跟他說喔蟲蟲來囉!他就怕玩具被蟲蟲吃掉自己趕快收

但有時候會耍賴,抓阿嬤收....把阿嬤吃死死  

 

 

分享成功的育兒妙招。養成好習慣沒煩惱  

目前就這樣

正教他認識數字 看時鐘 希望自己能成功

阿對了,小朋友有興趣的事情,從中學習會更快,因為他想要一支手錶,所以我就跟他說你認識看時間媽咪就買給你。

加油~自己得找到孩子的方式比較好教

放手讓他去做,等待他別急。

雖然有時候我也會伸手救援,但我知道不能,努力中。

生活上教育其實就是最好的教材,不用特別買書買教材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女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