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寶寶成長日記~長大ing

嗨 我是liu麻麻,突然發現寶寶是世界上最不環保的(因為給地球帶來無數的屁屁哈哈)也是一出生最笨的動物!

但是隨著一天天的成長,我們是最強也是最幸福的人類~

不照書養的孩子,但是我還是有買參考書當參考,有發現書只是參考,而且寶寶發展不同。

❤️紀錄紹紹寶寶👶🏻我們2020年11月出生的

 

一個月新生兒 

就是哇哇大哭有時候很討厭⋯⋯不知道寶寶想要幹嘛,只能慢慢觀察他的習性和表情。

寶寶快滿一個月的時候就會說全世界寶寶都會發的音"尢姑"(很標準)然後脖子其實還蠻硬的耶!不會左右晃腦!腳腳也愛踢~

但是很容易驚嚇嚇到(這個是新生兒正常指標)

 

 二個月 

開始越來越好玩,也逐漸穩定知道寶寶到底想幹嘛了!

開始會認人,還好寶寶不挑人抱抱。眼睛會跟著你移動,也會找人!

不再是嘴角一抹微笑,開始會給你一個大大燦爛的笑容🙂️到會笑出聲音,笑的聲音兩種

也不在只會說ㄤ姑了,胡言亂語講一堆寶寶話,還會眼神跟你告狀,或跟你分享開心的事情,

這個時候就回他跟他說話,寶寶會從你的眼睛看出端睨。

也開始吃手手了!手掌🖐️會打開了:-)寶寶語言也越來越多!

發現他想翻身了,頭也可以45度仰起!

關於戒夜奶,我覺得兩個月開始寶寶會逐漸越來越進步,還不能睡到天亮但半夜只會起來一次!

沒有刻意調整奶量(重要還是依照寶寶喝的量為主)

訓練寶寶脖子肌肉的力量~

我沒有給他包住手手了,讓寶寶自由活動摸東西觸感。

 

三個月  

開始要很注意了

3M8D已經會翻身,一不小心布阿甚麼的就會蓋住。

口水透亮瘋狂流出來,可以用扣得住的毛巾扣在脖子上。

旁邊周圍的東西也開始亂抓,胸前的小毛巾也會抓起來往旁邊丟或不小心蓋住臉。

吃手手,從一開始小饅頭塞嘴巴到兩三支手指塞嘴巴,再到一支手指塞嘴巴,是循序漸進進步的開始,

如果沒有吸允的很厲害不要阻止他的發展。

但是保姆說,如果長時間吸允會變壞習慣,她發現小六的兒子睡覺會不自主無意識下吸允手指。

腳腳很有力,很快就90度轉動,翻身會翻,自己翻回來發現過一次。

坐的很挺(不知道為什麼我知道還不太能給他坐)可是他就要坐直我也沒辦法

晚上十二點喝完就可以睡到天亮了,太開心了。

奶量150cc 四小時喝一次

 

四個月

脊椎長出來了用手摸摸得出來~

小哈哈

收搭搭吉祥話

滿四個月的第一天收ㄒㄧㄢˊ日 收完還是繼續流口水

四個月會抓東西,抱東西,還會搶奶瓶了,但是還不是很會把臉上的毛巾拉走。

預防針第三次 67.2cm 8.8kg  奶量提升到180cc

 

4m20d 我開始給他吃副食品了 一吃就吃了50ml 很棒

爬了很多文,醫生也跟我說厭奶的時候再吃,但也有人說不要太晚。

咀嚼刺激大腦,攝取各種營養,4-6個月就可以吃了。

我先用很簡單的十倍粥(一杯米食杯水),再分裝寶寶副食品盒子冷凍。

嘗試四天後,我打算慢慢準備打碎一樣蔬菜與打碎過的粥混和。

剛開始打碎而已,後來就微碎就好。

 

5m

  

左右翻再翻回來,速度很快像猴子一樣流利,又開始BaBa講嬰兒話了。

慢慢訓練坐穩,不會東倒西歪。

副食品測試一周加吃寶寶餅乾後進步很大可以改微碎了。

5m8d 

身高69cm 體重9.8kg 是大寶寶了耶!! 

一直很喜歡站著抱抱,很愛趴著,趴著的時候會倒退嚕,腳腳也會弓起來,感覺他很快就會爬了。

會吸允自己的腳趾頭了,很認真地吸允。

喜歡趴著,頭也可以仰起90度了,

跟他說自己拿,手拿拿他會拿了,抓的更穩定了。

我從他出生就一直都有跟他說話,喝嘴巴打開、自己拿拿等等...

聽久了都知道,其實寶寶聽得懂喔!!

 

6m  

72.5公分  10.5kg 

坐得很穩也可以久坐了

長牙了 (天啊~)會咬人了

下排中間牙床兩個地方白色,慢慢冒出小小牙齒。

嘴巴會閉緊緊向含著滷蛋 大概是長牙的症狀

屁股也會抬高,開始往前移動了,像海豹一下往前撲。

六個月已經很會把蓋在臉上的東西掀開了👏

((不小心發現他喜歡毛毛小貝貝,抱著它、咬著它、裹著它睡覺))

奶量不知道是厭奶還是怎樣,喝150ml(四小時餵一次)就飽了,副食品也有在吃。

可以自己趴著轉坐著,會爬一點點,轉啊爬阿~ohmyga眼睛都要一直盯著他

語言部分,會發出的音很多種了,wu、e、ㄟ、bu、a、ma

有一次突然聽到媽咪,我嚇一跳開心,但我知道這階段的寶寶發爸爸媽媽的音是無意中發出來的。

 

7m

先站才會爬

跟著他到處去👀盯著腰拱彎(老天兒啊)

副食品也有很大的進步可以不用再打碎了

因為長了兩顆牙他會咬咬才吞🦷

會扶著旁邊站起來,有時候還會稍微放手兩秒。

因為寶寶會站,我們把床通通降低了,預防安全。

家裡也早就變給他安全爬的環境了!

 

8M

會拍拍手😄

意外發現他不喜歡踩草坪,可能刺刺的。

飲食方面,可以吃任何東西了,不用打碎,跟大人的一樣,只是太油的太鹹的太甜的我還是不會給他吃,麵線、蛋、嫩嫩魚肉。

  

發現他看不到你會試圖用其他方式找你!原本只會回頭轉頭,現在會歪著頭了😄

請問先生你是八個月初的寶寶嗎?怎麼那麼大隻.

開始想走路,沿著邊緣走,手會自己扶著。

  

 

 

九個月

揮手再見👋看不到你會哭,在房間玩視線要在你在的範圍才能安心玩。

睡眠時間白天才睡兩次,一次30分鐘,一次2小時內,白天睡眠時間越來越短,玩樂時間會越來越多。晚上大概睡10小時!

發出爸爸媽媽的音更準確了,還有噠噠等等…

奶量180-240cc

副食品一餐超過250ml可以擋四小時一餐的奶

   

每次都怕他跌倒,偷偷看著他的,空手扶著默默保護他,發現他會自己會衡量高度,手手會抓著,腿和屁股會慢慢坐下來,還會一手搬著下腰抓東西再起來玩🤣

 🦷下面兩顆牙齒,上面倒是門牙右邊一顆➕旁邊一小顆先長完,左門牙才長出來!

   

 

 

報名寶寶爬行,人生第一場50m比賽。

本來很擔心會不會原地哭哭不敢往前,還好不畏懼勇敢向前。

新指標:手指媽咪,指奶瓶🍼。 

 

十個月

會放手站立 想往前走

新指標:爬上48公分的沙發椅子上了

第二次爬行比賽 28s  

先學會坐-往前撲屁股嚕-爬-站-走

很愛吃,吃甚麼都好,跟媽媽一樣

 

十一個月

放手走路兩步跌倒,屁股先著地。

小心翼翼的走~

下床會自己轉過來,腳著地。

我們是有教他,用屁股腳嚕下床嚕下沙發,一直教一直教,

還是寶寶本能就會我也不知道。

世界上最快的手就是寶寶的手

 

十二個月

從兩步慢慢變四步,到走兩公尺多😊。

越走越穩👏

好開心一步步成長❤️ 

 保母教寶寶👶🏻換屁屁屁股要抬高

訓練有成👏保姆真的很重要,不僅照顧安全外,會指正教導也很重要唷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一週歲

13個月

我們一歲抓週啦~~~

小寶寶草地抓周道具出租

 

  

墨條(老師)

笛子(能歌善舞)

算盤(精打細算)

 

14M寶寶

手很喜歡指來指去

已經很會走路了

來無影去無影動作很快

學人精寶寶 開始學大人的動作

也會打人(學我打他)

換屁屁的時候叫他屁股抬高,他就會自己抬高給你換(需要訓練?

  

一歲兩個月

突如其來進步神速,變媽媽的小幫手,叫他拿給我會給我,東西放好也會放好。

玩積木摸索,輔助他堆疊成功,寶寶也會感覺成就感開心😃。

開始說疊字,狗狗、哥哥、妹妹、抱抱、媽媽、爸爸、球球、啊(張嘴)。

重要指標~居然自己收玩具👏

  

 

一歲三個月👶🏻

也會想餵你吃東西了

我媽媽跟我說,會爬的小孩等會走路就不會想爬了,

會走路的小孩就不會想走,會一直要抱抱了。

原來小孩的習性樣子都相近

記錄你偷吃蘋果,開車開到一半聽到ka ka ka的聲音,把車內燈打開,你怎麼在咬蘋果

 

一歲四個月

  

探索更深入,自己發現⚽️球可以轉。

模仿力瞬間,叫他幹嘛就幹嘛了,丟屁屁、拿回去、放好、拿給我!他都會了

但開始喜歡搬東西!

孩子叛逆期開始~不停說不要

但不見得是真的不要

喝水 不要不要 多試幾次就又喝了

 

1歲五個月

數字123 他會接話 我說1 他說2

也知道自己的東西放哪裡

什麼東西都要給你摸,都要給你搬家,

東西開始要放好,不然你會找不到(如汽車鎖)

 

 

貼貼紙,一開始不會貼,教他都黏在手上,後來自己會拔會貼了。 

 

 

一歲六個月

模仿能力暴增的開始

也想要玩扮家家酒了(好像每個孩子一個階段一個階段都會做) 

會說話的詞彙暴增

媽咪/貓咪/刷牙/毛毛/爸爸/不要/要/掰掰/弟弟/哥哥/狗狗/妹妹/香蕉/藍莓/大象🐘/球球 …你唸他學著說!

仿大人說話💬要睡覺了嗎?他就會回我睡覺!再見也很標準!很好玩👶🏻可以多買會說話的玩具,他們會跟著說!

可是很愛打人😠他都以為在玩

  

 

一歲七個月-兩歲

寶寶成長速度驚人,超快的。

因為我沒有照書養,聽姨媽說這個階段會喜歡爬上下樓梯,因為要在訓練腿部肌肉...
等等...寶寶會自主訓練 (大笑) 確實是這階段,可寶寶怎麼知道?

出門看到樓梯就指 我就牽著他上下樓梯

也是語言大爆發開始,雖然一開始都聽不懂,也會數數字1-10,

其實不用擔心孩子發展狀況,只要有每次定期去打預防針醫生都會做發展評估,

若有托育保母的話,保母那邊也有社工社服員定期關注做發展評估。

慢慢到了兩歲,詞彙便超過五個字。

這階段小孩模仿力很厲害,千萬別做不良示範,說詞也要注意。

像我,經常幹嘛呀!你幹嘛?幹嘛的?

寶寶現在看到人在做事情,就跑過去你在幹嘛?

(@@''寶寶別學呀!媽媽發現想努力在你面前改口怎麼了呢?甚麼事呢?)

才剛警覺不說而已,來不及了,他已經在仿說了。

  

 

還有一點,千萬別寵孩子,任由孩子甚麼就是甚麼。

壞掉就從此刻慢慢養成

不要以為還小,不懂沒關係,大了就知道了。

[習慣]累積起來是很難改的

北鼻現在就像一張空白紙,海綿體正吸收學習。

忘了說,一歲的時候爸爸就買愛的小手當禮物送給寶寶了。

愛的教育鐵的紀律,是時打孩子是提醒孩子犯下的錯誤,並記取。

記得請打腿腿有肉肉的地方,不可以打頭部及骨頭及腰椎盤等。

 

總結一下

三個月後睡過夜

沒有特別訓練,睡前最後一餐給他喝配方奶。

一直都可以自主睡覺,只要過三個月寶寶就會比較穩定了。

但一開始真的是不知道他在哭甚麼

加油新手爸媽,撐過就好了。

一開始要辛苦一點,若睡覺要安撫,可以試著給他毛毛小貝貝或玩偶安全感。

 

我沒刻意限制寶寶喝奶和吃飯時間,

到後來副食品、飯正餐也沒有限量,他只要說飽飽了我就不會再餵他了。

但不知不覺喝奶和吃飯都有固定正常時間了

可能有去褓姆那有差,保母會調整作息外也會教導正確觀念,

現在保母除了挑選優質的,顧安全外,現在也要會教寶寶很重要喔!!

寶寶其實很聰明,本身都有資質,其他教導靠後天。

不要自由養育孩子,甚麼該是甚麼就是甚麼,別遷就於孩子。

從小就要養成好習慣,他還小更容易聽進去。

額外陪伴孩子玩,看書,也很重要。

但我們很尊重小孩選擇,挑選鞋子、物品,甚至書籍玩具都會問過他。

比起他喜歡的更重要,學習也是,不強迫。

啊~還有一點,出門旅行,現實中教養孩子,可能也因為從小帶他出門旅行,

他不怕陌生人,也不卻步,勇於嘗試。會跟其他小孩玩在一塊 (來~快來)

人際互動不擔心分享一起玩,關於分享一起玩這件事我會再額外分享。

 

我也沒特別給他買甚麼認知玩具,

一來那些玩具玩一下下就沒意思了,家裡也不大。

我覺得看真實的,去全聯、果菜市場、動物園、海洋世界大魚缸等更實際,

而且我發現小孩記憶力真的很好,超乎想像力。

  

我買的玩具就是,球、鼓、樂器、小鋼琴,拼圖、貼紙,故事書,

那些認知感官視覺的我還是有買的,就是阿里啊渣的玩具很快就過了年齡我就沒買了。

帶他去社福館或遊樂園玩別人的就好

多元化接觸也可以刺激寶寶的大腦喔!!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但我覺得孩子教養教育是一輩子的事,

不同年齡層都不一樣,真的是活到老學到老。

好啦~~~這篇就分享到這兩歲就夠了

接著寶寶的發展都不一樣了。

切記,教養從小開始,好的禮儀、好的禮貌現在就開始了。

他真的聽得懂,看得懂,只是不會表達。

 

我們教育理念就是,訓練寶寶自主自由學習,能獨立,擁有一顆快樂樂觀的心。

老了我可要和你爸爸出門旅行啊~~~誰還要煩惱你功課好不好,有沒有吃飯有沒有幹嘛。

喜歡我們也可以關注我們唷!!

 

66cm 30cm 部落客自我介紹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女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