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懵懂Liu媽咪一步一步抓到寶寶技巧~分享給新手媽媽

0-3個月新生兒寶寶紀錄 新手媽媽 奶量/哺乳餵奶/換屁屁/

我的寶寶是弟弟0-3個月新生兒寶寶紀錄 新手媽媽 奶量/哺乳餵奶/換屁屁/

0-3個月新生兒寶寶紀錄 新手媽媽 奶量/哺乳餵奶/換屁屁/寶寶會哭,只有四種可能。

1.尿布濕了大便了

2.肚子餓

3.不舒服(需要拍到打嗝,因為他奶瓶餵食會吸到空氣;母奶吸食不正確也會吸到空氣)

4.需要安撫 吃奶嘴討抱抱(拍寶寶屁股或發出奇怪的聲音對寶寶都有安撫作用)

如果是喝配方奶也要擔心會不會是腸絞痛的問題。

但是我的都沒發生,吃得好睡得好,只是肚子敲打會有聲音,醫生說這個沒有關係,大概都沒甚麼放屁。

前三個月我都摸不著頭緒,不知道怎麼辦!但其實他真的很乖,只是新手媽媽我搞不清楚手忙腳亂!

 

[在醫院出生的一到四天] 

寶寶一出生產房護理人員就會把寶寶放在胸部上面,

一開始護士在翻奶我還在想要幹嘛,後來才知道是為了讓寶寶親膚,讓寶寶先適應母乳。

一開始最好不要給寶寶喝到配方奶,怕寶寶之後會不要喝母奶了喔。

母乳前五天是初乳,很濃郁,擠的時候可以看到白色濃濃一條流出來。

但是因為寶寶很愛睡覺,常常吸幾口就睡著了,我第三天就用手擠出來加空針餵他喝。

護理師說多餵寶寶喝母奶可以降低黃疸指數,第四天出院,為了把他一起拎出去不要留在醫院,

所以我和老公半夜瘋狂擠奶,用空針餵給睡覺的他喝。

寶寶出生的食量都不會很大,新生兒還不用喝水,唯一食物就是母奶或配方奶。

 

寶寶的奶量到底要喝多少才夠?

剛出生三天,餓了就給他吸母奶,母奶也無法算到底喝多少,反正就練習讓寶寶吸

大概兩到三小時寶寶肚子會餓,該該叫嘴巴在左右張嘴找奶喝就要喝了!

配方奶的話30cc 一平匙 

慢慢加量 

1-2週大的寶寶基本可以喝到30-90ml

3-4週大的寶寶基本可以喝到120ml

2個月大的寶寶基本可以喝到150ml

3-4個月寶寶基本可以喝到180ml

5-6個月寶寶基本可以喝到210ml

慢慢30ml一直加上去,這個也是參考,寶寶餓了就給他吃,不想吃就算了,開心吃也很重要。

不要刻意算時間,有時候兩小時多三小時就哇哇叫了!!

兩個月內都是兩小時喝一次奶,然後反覆的動作,一直到三個月才穩定被保母拉到三四小時,

後來就可以四小時再喝一次了,最後一餐喝比平常多30-60ml就睡過夜了。

 

 

我的寶寶出生到第五天30-50ml、第六天開始60ml、第15天喝到90ml、第17天喝到100ml(大概體重3680g-3880)持續增加

4000g的時候喝到110ml了,4100g喝到120ml了,滿一個月的時候開始存在90-120間,不認真喝。

6公斤喝150了。  

現在9公斤四個月喝180。

不要擔心他會不會過胖,大一點會爬活動力更好身高拉長就會瘦了,想胖都胖不起來。

配方奶的話,奶粉罐上面也都有可以參考的!!不用擔心一慌張忘了要幾勺

新生兒2-3小時肚子就會餓了喔0-3個月新生兒寶寶紀錄 新手媽媽 奶量/哺乳餵奶/換屁屁/

慢慢越大就可以三 四個小時在喂了!

有時候還是會因為活動量大或大便💩提早餓肚子

喝母奶親餵不用拍嗝,瓶餵都需要拍嗝,但剛喝完奶最好都要側著睡覺。

0-3個月新生兒寶寶紀錄 新手媽媽 奶量/哺乳餵奶/換屁屁/如果寶寶喝奶沒辦法一次喝完,中途需要拍打嗝,他舒服一點才會繼續喝到他可以喝的量喔!!

到底怎麼看寶寶奶量是否該增量?

體重上升,表示小寶持續在長大,如果寶寶正常一般三小時醒來要討捏捏,

突然變成兩小時出頭很快就醒了,或是喝完繼續該該叫,就可以嘗試以30ml的方式一瓢增量。

親餵母奶的話就要辛苦一點,寶寶想吃就給他吃,自己抓寶寶的時間了~餓了就抓來繼續吸

 

寶寶睡很熟沒起床喝奶要怎麼叫醒?

 0-3個月新生兒寶寶紀錄 新手媽媽 奶量/哺乳餵奶/換屁屁/ 

如果寶寶睡得很熟,到了該起床喝奶的時候(3小時)還沒起來的時候,不要覺得讓寶寶睡覺會長大,

超過3.5小時就要把他叫醒,把包巾打開讓冷風透進去,因為寶寶太暖和了,或是背部來回大力地摸他。

 

配方奶/母乳熱水溫度?

配方奶的溫度 70度C

母奶溫度 從冰箱拿出來 隔水加熱溫度不可超過60度C;如果是剛擠的隔水加熱40度C。

若母奶有添加益生菌在奶瓶裡,記得溫度不要超過40度!

親餵益生菌可以塗抹在奶頭上,寶寶也是會吸到喲!

 

母乳保存期限

比較好記的記法 保存原則555

1.當日食用 室溫可以放置5小時

2.近日內食用 冷藏可以放置5天

3.近期內不會食用 冷凍庫可以放置五個月

 

但其實溫度夠可以加長時間

0-3個月新生兒寶寶紀錄 新手媽媽 奶量/哺乳餵奶/換屁屁/新鮮擠出來的奶水:::

溫度室溫(25度C)可放置4-6小時

溫度室溫(19-22度C)可放置10小時

絕緣冰桶(15度C)可放置24小時

 

0-3個月新生兒寶寶紀錄 新手媽媽 奶量/哺乳餵奶/換屁屁/冷藏奶(不要放在門邊):::

新鮮奶水(0-4度C)5-8天

解凍過的奶水(0-4度C)24小時

 

0-3個月新生兒寶寶紀錄 新手媽媽 奶量/哺乳餵奶/換屁屁/冷凍奶(放在冰箱內部,解凍後不可再次冷凍):::

單門小冰箱 儲存時間2周

獨門冷凍櫃 儲存時間3-6個月

大型冷凍庫 儲存時間 6-12個月

 

0-3個月新生兒寶寶紀錄 新手媽媽 奶量/哺乳餵奶/換屁屁/如果是冰冷動後解凍的奶

0-3個月新生兒寶寶紀錄 新手媽媽 奶量/哺乳餵奶/換屁屁/

(儲存母乳袋推薦六甲村保鮮袋)

 

維持泌乳的方法?

讓寶寶吸吮乳汁就會越多,餵奶時間不固定,視嬰兒需要隨時哺乳,乳房就會製造更多乳汁。

寶寶會喝到睡著,所以盡可能讓他吸久一點。

飲食也很重要!!湯湯水水的多喝,容易發奶的食物(豬腳燉花生、麻油炒牡蠣、雞湯、魚湯等等)

寶寶如果不在的話,也可以用自動擠奶器擠出來,奶太多不擠會脹奶,不舒服。

定期將乳汁擠出,也會維持泌乳。

0-3個月新生兒寶寶紀錄 新手媽媽 奶量/哺乳餵奶/換屁屁/晚上分泌乳汁比白天多,晚上擠奶是白天的兩倍。

勿攝取退奶的食物(人參、韭菜、生麥芽水等等)

麻油產後兩周後才可以食用

 

新生兒大便/尿尿?

出生1-2天的大便是胎便,像是瀝青的顏色,黑黑的是正常的。

之後的大便則是綠色/黃色  稀稀的、糊糊的 都是正常

如果是其他顏色 或 軟軟的、硬硬的 就是有問題~~~可以參考兒童手冊

尿尿的話,剛出生前三天尿尿會結晶,有點紅色一小滴,那是正常的。

新生兒如果好幾小時才大一次便也很正常oh

我的寶寶第五天,大便尿尿各六次。

第二週的時候尿尿11次、大便7次不等。

因為都喝母乳,配方奶喝能恩水解目前沒有腸絞痛的問題。

 

 

新手媽咪要有耐性~~~寶寶才剛來到這陌生的環境,

很多都在學習,喝奶慢慢喝,拍嗝也是不是拍幾下就會打嗝,

喝個奶1-2小時,拍打嗝30分鐘跑不掉。

 

0-3個月新生兒寶寶紀錄 新手媽媽 奶量/哺乳餵奶/換屁屁/記得喝完奶,防止他吐奶嗆奶,又讓寶寶側睡覺,在他的背後及胸前各放一條捲起來的棉被,嘴巴旁邊放紗布巾平放。

 

怎麼戒夜奶?

三週寶寶體重達到3800g以上,就可以調整他戒夜奶了,

假如十二點最後餵一次,可以增加10ml的捏捏,看他下次醒來甚麼時候,

如果三小時醒來,就塞安撫奶嘴,讓他慢慢習慣要到四小時再起來,慢慢的往後調整,

如果吃嘴嘴這中間又醒來大哭,那只好先餵他了,慢慢漸進式的嘗試。

照護寶寶說這麼長時間觀察寶寶來看,其實2-3個月寶寶會自己配合媽媽的作息自主戒夜奶~

 

!!!擠母乳瓶餵的媽咪,如果發現胸部有硬塊時,不要緊張,趕快把寶寶抓來吸10分鐘差不多就會疏通了喔!!!

寶寶不吸的話就叫老公來幫你疏通這更快,但是不要吸太大力會紅紅的。

 

怎麼退奶?

食療方式退奶,沒事不要打針,除非你胸部夠大,不然會後悔一輩子,大家都這麼跟我說哈哈。

人生最後悔的一件事就是打退奶針

我是吃韭菜,狂喝黑咖啡退的。

還在哺乳時我有一直給寶寶吸,也一直有定時排空,還是乳腺堵住,發燒去看醫生。

 

 

過來人媽媽建言:

如果可以我會選擇不要那麼快斷母乳

撐到三個月後寶寶就能睡過夜了

好的奶粉很貴,一個月$6000元。

我那時候就是想錢辛苦一點就有,幹嘛搞得那麼累還要怕流出來,又要帶著擠奶器到處跑。

後來才自覺早知道繼續擠奶當牛乳供應商的!!

 

第一個月在月子中心吃的都很均衡,也很營養,母奶的顏色是那種濃濃稠稠的,後來回到家,不知道吃什麼,也沒有人弄給我吃,母乳就沒有那麼濃稠了,我覺得這樣餵寶寶也沒有營養可言就這麼斷了。 

如果喜歡ˇ我們的分享

我們的主業是服務小寶寶抓周週歲禮

可以參考這篇Facebook

主角就是上面分享的那隻寶寶0-3個月新生兒寶寶紀錄 新手媽媽 奶量/哺乳餵奶/換屁屁/

第一胎生產過程全紀錄~自然產費用、產後月經、媽咪退奶分享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女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