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初期J規劃.jpg

開店很好啊 ! 可以自己當老闆耶 ! 那個那麼簡單誰不會 !

賺很多喔 ! 之類搭搭搭的....一堆好聽話

不要把開店想得很美好,如果你是夢幻型,

把它想像的很美好,那還不如先敲退堂鼓。

我可以先告訴你,如果可以重來我想好好的讀書進貿易商或是公司,每天打扮漂亮穿著OL,進修隨著管道升遷。我才不要開店勒 !老闆不好當 !

既然人生不能重來,那不如放手好好的做到最好。

 

第一步:

你有多少金錢能運用?

自己要做甚麼得先評估現在市場,比較同業後確認有信心做好,在評估將來可能會花用的金錢。

比如說每個月的開銷,租金、人事成本、固定支出水電費、生財設備、家俱添購、裝修費等等大略算一下!

不行就不要在浪費時間花心思了!

 

第二步:

開一間店,選址選地點,超重要。

固然重要,但是如果口碑做起來了開哪都不是問題。

選址,千萬不要選轉角地上畫紅線區塊的房子,還有危險路段快車道區域,應該說看客群(你主打的東西是要賣給誰來挑選地段),如果工業區當然只能在快車道,賣便當、賣檳榔,大貨車好停靠就好。

早餐店,若選在前面畫紅線的路段,那生意絕對會影響,因為客人居多是騎摩托車的麻,劃一個紅線,紅線內禁止停放機車,現在不開單以後將來交通大執法每台都開,而且汽車臨時停車外帶也稍微危險。

如果是自己家,你也不知道要做什麼!那我建議你做給別人收租金當包租公多好,或是考察當地附近客群再決定賣什麼最合適!

再決定位置前,一定要觀察細微,白天看晚上也看。

如果你是預算有限的話,挑屋時請挑結構好乾淨的,整理起來比較容易。

畢竟還要再敲敲打打的工錢都很貴。

 

第三步:

丈量屋子看房子/看屋與房東簽約

我是先看房子時就帶好文公尺丈量回家算看看我的大小桌數,喜歡付訂金幾千塊,第二次再看才簽約。

一般都要先付兩個月的押金。然後租約從甚麼時候開始算,也跟房東商討一下,有的房東會給你一個月的裝修不收租,簽合約之前還是要好好看一下合約內容,雖然現在都是制式的,但還是有些地方需要修改。

一式兩份,更改地方要蓋雙方章,名字地方蓋手印,

不要以為合約沒甚麼,要是發生事情在法律上合約有長腳的。我是先預付一點押金然後一個月後才補足另外的押金,順便再確認我到底要租賃多久。

像現在都市計畫,都逐漸在做汙水處理,有遇過的都知道那個施工都好幾個禮拜,敲敲打打的,可以先問好房東,若是遇到這種情形看怎麼辦 ! 

把說過的大項寫在合約也可以!

初期第一次看屋門口.jpg

 

第三步:

開始規劃內部裝潢(找師傅,報價、選材、挑選等等、還有牽電、水、木作、鐵工、冷氣、家俱等等)

自己設計找工人或是找設計師設計,這是一步可以快也可以很慢的一步。

我是自己畫圖畫好給木工(我就以自己完成來分享)

一般會找認識的或是找幾家估價!然後水電木工會一起找,因為他們兩者需要搭配好工作!排水位子水潮等等...避免重複時間拉長施工時間

圖稿吧檯完工.jpg

按照比例尺丈量好畫圖,規劃自己的位置,生財器具的尺寸,空間規劃等...

這一步可以省略與師傅商討的過程,因為我會 ! 很多就是拖到這個時候,一般接到案件,雙方談設計風格、簽約、平面再到3D、估價、修改、確認.....動工都不知道多久了 !

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吧檯流理台,你要上手的方便的,吧檯還有一個很重要的,就是垃圾桶,畢竟是做吃的,衛生考量很重要。還有整體走道空間,寬度距離動向也很重要,桌子的高度與人體工學來看哪個合適,坐的才舒服!這些都很重要!

再來洗碗區防水性很重要,如果你是做木頭材質,防水要做好,這個跟木工說他會幫你用好 !

再來自己一定要監工,才會及時發現哪裡要補強,或是突然多了甚麼要用。

配電位置及開關燈位置也是要預先想好,在施工前跟專業師傅商討!

-

冷氣部分:看坪數大小決定噸數,我買16坪的四萬多,在特力屋買的 ! 格力還不錯,變平靜音省電。

冷氣真的好貴,一沒算好就要多花錢,室外機擺放位置很重要,不能放在走動會吹到別人的地方,許可的話隱藏架高。

至於家俱甚麼時候進來,等先裝潢好大項(吧檯、冰箱)再把家俱定位 !

最後,如果這房子不是你的,櫃子吧台就得做靈活的,以後可以拆走。

初期吧檯完工.jpg

總之我花不到一個月完成包含裝潢及定位。

我一開始以為我這一個月會沒天沒夜的開始忙碌,結果我幾乎每天晚上都在家看電影,睡的可好了。

我沒說很輕鬆喔 ! 這過程是我已經稍微有準備,頭腦有思緒了才很順利完工。

LOGO伊坐咖啡開始.jpg

 

第四步:

一邊裝修一邊用菜單DM文宣之類的 (要賣甚麼在開店前就要訂出來了哈)

菜單設計,要自己來也好給人家做也好。

名片、店裡佈置、哩哩摳摳的清潔甚麼

 

第五步:

店家監視系統、Wifi、火險、公共意外險、免用統一發票

為了避免消費糾紛,安裝監視系統不可省,一次買斷,比較省。

Wifi 中華電信 一個月最低六百塊

火險公共意外險,一年六千多,不要省,畢竟房子不是自己的,萬一一個不小心,或是隔壁牽連,

買份安心保障。

20萬以內免用統一發票,國稅兩個月大概兩千多塊。

 

第六步:

夥伴訓練!開業!

 

 

切記:::

千萬不要一次用到定位,我所謂一次完成到定位是指,不要急著把整系列的形象識別做出來。

會花很多錢的能先不花就別花!等上手穩定後再調整。

很多人都是一次做到定位後,發現沒有這個市場,印好的杯子、袋子、碗盤等...這些東西再開版製作都特別傷本。

完成花牆冷氣面.jpg

初期第二區貼壁紙完工.jpg

初期廁所門.jpg

 

初期鐵門施工.jpg

初期鐵門施工中.jpg

對照圖內部.jpg

對照圖吧檯.jpg

對照圖招牌.jpg

對照圖花牆冷氣面.jpg

對照圖門口.jpg

對照圖第二區.jpg

 

大概就降拉~~

開店不是兒戲,沒有想像簡單,要注意的特別多!裝潢好只是剛開始,真正的營運還在後頭呢!

怎麼經營管理、行銷、管理人事、培訓員工、食材把關、堅持品質、想新點子、創新、增加收益等等...

感謝幫助我的貴人們及贊助的恩人家人,還有身旁的幫手夥伴!謝謝你們還好有你們,才讓我少動點把腦筋,快速完成😊新的伊坐2.0

 

繼續閱讀)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女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